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党团活动 服务保障 服务监管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光荣榜
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网站!

以人为本抓服务 服务科研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作者:

  以人为本抓服务 服务科研创佳绩

 近年来,机关食堂在服务局和服务保障中心的带领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二学一做”活动,以“转观念、抓改革、调结构、促发展”为主题,不断自加压力,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了为科研一线服务、为机关办公服务、为全院干部职工服务的意识,着力提高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绩,得到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全院干部职工的好评。

  一、基本情况

  机关食堂现有服务面积2600平方米,其中;设有餐厅4个、老干部和职工活动中心、地方志食堂。主要工作是以提供早餐、午餐及为老干部活动中心服务为主,同时提供主副食外卖、盒饭外送、会议餐饮服务等,日接待职工约1200余人。

  现有职工56人:在编职工2名,外聘职工54名。

  内设机构为一室五部:办公室、前厅部、厨房部、管事部、老干部和职工活动中心、地方志食堂。

  二、主要荣誉及成果

  1.北京市卫生局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认证;

  2.中国社会科学院爱国卫生先进食堂;

  3.中央国家机关食堂卫生红旗单位;

  4.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

  5.中央国家机关食品卫生与安全工作标兵单位;

  6.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文明窗口”单位;

  7.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文明窗口”单位;

  8.2012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烹饪协会先进会员企业与个人表彰;

  9.2013年—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先进集体;

  10.2014年获得北京市健康示范食堂;

  11.2015年度中国团餐业先进单位。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凝聚共识。机关食堂按照院领导提出的“办好机关食堂”的指示精神,坚持“以创促建,以评促改,以创促管,更新观念,凝聚共识,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有力地促进了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的提升;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了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从而使“文明窗口”创建工作年年有新意,年年见实效,年年显活力。

  (二)把“节能减排”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机关食堂开展了“节能减排创效益”活动并成立了监督小组,每天深入一线检查,要求员工严格成本控制,关好灯、电、水、门窗、液化气,做到无长流水,无长明灯,杜绝“跑、冒、滴、漏”等现象发生。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倡导就餐的公德意识和节约意识,吃多少取多少,避免浪费。

  (三)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品质。为体现用心、有情、创新、服务、健康、和谐的氛围,在机关食堂安放体重秤、体重指数速查卡;设立温馨提示牌,张贴节约粮食,健康饮食宣传图片;增加了电视机、电子显视屏、多功能电子菜谱机、鞋柜、长凳、衣架、换衣镜、吹风机、擦手毛巾和芳香器等,更换了活动中心乒乓球围挡布、安装了发球机、电话、音响、电视。

  (四)建章立制,提升管理能力。

  1、规范流程,明确标准。机关食堂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编辑了制度汇编、服务接待手册,以确保各项工作过程质量可控,使每一项工作都有明确的程序和标准要求。

  2、完善职责,明确任务。机关食堂与部门主管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针对服务环节多、责任大的特点,明确每日工作任务、职责,制定了《机关食堂各部门考评指标》。

  3、“模块”化管理,明确工作责任。以督导为工作抓手,以细节管理为工作的重点,将服务、菜品质量、安全、卫生检查制度,由文字落实到每日的工作流程中,建立各部门工作自查机制,提高管理效率。

  4、优化机制,加强成本核算。将核算科目细化,建立流程控制、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联动机制,堵塞了管理漏洞,降低了原料的耗消比例,依托现代化的食品原料价格分析平台,完善采购流程。

  (四)服务多元性、构建窗口形象

  1、转变观念,树立正确服务观。明确服务定位,以“我是谁”“为什么人”为服务宗旨,强化服务意识,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信任。

  2、组建专业团队,培养一流服务素质。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定期开展规范礼仪服务培训、提升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聘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专业的品质在对内、外服务中赢得了信誉。

  3、亲情服务,创建一流服务质量。机关食堂始终秉持服务科研的工作理念,用心服务,打好两张牌;一是“满意牌”—在保证职工早、午用餐的同时,丰富早、午餐品种的多选性,早餐增加羊杂汤、炒肝、豆泡汤、油茶面等传统小吃,午餐增加了盖浇饭、炒疙瘩、炒饼、炒面等,同时,积极解决院内值班、加班人员吃饭难题,先后增加了病号饭、节日聚餐、会议茶歇、院内会议餐外送、晚餐送水饺等服务项目。二是“方便牌”—为职工提供便捷服务,预约订餐、增加主副食外卖品种、节日食品预订、寿桃预订等,今年成功推出的风味面食小吃周,获得了广大就餐职工的认可和好评。

  4、立足当下,突出特色服务。在已形成的服务管理模式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特色食品,着重以推广品牌特色食品为工作重点,将已形成特色的食品:馒头、豆包、肉酥烧饼、自制熟食的产品形象塑造的更加丰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五)加强食品卫生安全

  食品卫生安全、生产安全是餐饮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关食堂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加强培训,定期检修消防设备设施,提高员工食品卫生安全、生产安全意识,杜绝任何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目前机关食堂取得并达到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等级A级。

  1、严把食品及原料采购关。从信誉度高的商家采购食品原料,所采购食品及原料100%可追溯;建立绿色蔬菜采购渠道。

  2、严格食品加工卫生管理。从原料加工制作到成品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主、副食品操作规程进行,强化食品留样制,做到食品安全百分百。

  3、提高自制食品比重。日常所用的豆沙馅、豆类饮品、肉馅、熟食、由食堂购入原材料自行加工制作,防止工业用盐、非法食品添加剂等对就餐职工身体造成伤害。

  4、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要求员工熟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设立安全员,每天检查煤气、水、电等设备、设施是否安全。

  (六)注重餐厅文化建设,促进持续发展

  在管理工作中积极主动探索,凝练出以机关食堂“五特”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精神,设计制作了机关食堂的LOGO图标,增强了职工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在服务工作中,融入品牌文化,在倡导“关爱服务”“温馨服务”“便民服务”“微笑服务”“真诚服务”的同时注重形象推广,塑造品牌文化。如美食带回家,方便送给TA;吃自己的饭、喝自己的水,放心;我微笑、我快乐,健康美食、服务科研。为餐厅未来发展拓展了服务空间。

  这里没有钢花飞舞,这里没有机器轰鸣,这里每天都在弹奏锅碗瓢盆交响曲。在我局众多处室和单位中,机关食堂显得极其平凡和普通,虽然他们在这个岗位上没有卓越的成绩,但是他们却将勤劳、淳朴的美德与干练、坚韧的品格融为一体,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烁着无比灿烂的光芒,这就是爱岗、敬业、奉献的先进集体---机关食堂。

 

2023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