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党团活动 服务保障 服务监管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网站!

关于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作者:党务人事处

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活动”(以下简称“活动”),为使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切实取得成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17”讲话和致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深入贯彻院暑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积极预防、科学管理、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确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深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堵塞安全管理漏洞,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全局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控能力,保证年度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安全顺利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68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意识 落实安全责任

  消除安全隐患 营造安全环境

  三、总体目标

  把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活动”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与职工的思想统一到院党组和局班子的要求上来,坚持学用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活动中检验“四讲四有”标准,在活动中落实“四个合格”要求,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强有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营造并实现“人人讲安全、事事想安全、时时抓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为迎接建国68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安全顺利的完成年度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安全保证。

  四、活动时间

  2017年9月21日———2017年12月31日

  五、组织领导

  成立“百日安全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开展,局办公室负责活动开展的日常管理、组织协调、考核总结工作,并负责起草总结报告。

  组 长:卢少宏

  副组长:蔡 林 叶聪岚 杨志华

  成 员:贺建忠 李 春 郭 聪 王瑾瑜 黄明安

  吴广阔 罗子昂 张雁春 杨海涛 崔 芳

  肖旖旎 莫志华

  六、工作安排

  (一)做好动员部署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安全知识的学习贯彻工作(9月21日-9月29日)

  组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由局领导班子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动员部署,使全体职工深刻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查隐患、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各部门也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要结合业务实际,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物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以及我院我局安全管理规定的学习贯彻工作,着力深化和提高全体职工对开展专项活动的重要性认识和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安全素质和安全责任感,强化全体职工在服务保障工作中的法制观念,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技术和知识水平、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和预防、处理事故的能力,为专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二)做好事故预防和隐患排查工作(9月30日-12月1日)

  围绕国庆长假和十九大的召开,活动领导小组要采用综合检查、专业专项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日常检查等多种方式在全局范围内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安全责任检查,重点检查安全责任书执行情况;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安全常识应知应会的学习情况;突发事件和季节性事故预防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情况;设备设施、消防通道、重点岗位、重要目标的日常巡查、检查情况;相关作业持证上岗和特种设备(如:电梯)是否建立安全技术档案情况;产生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置情况;事故隐患的排查、制度的完善和整改情况以及对违反有关安全规定的行为处理情况。部门负责人要对责任辖区内的水、电、气、暖系统、消防系统、设施设备、网络安全、交通车辆、食品卫生、办公用具、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物品、危险场所、冬季防滑、防冻、安全警示标识、乱停乱放、楼道、楼顶杂物的堆积、烟化爆竹的燃放等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确保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漏洞,确保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整改提高和总结工作(12月4日-12月31日)

  要逐级从严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贯彻落实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活动期间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进行系统梳理,从管理思路、管理机制、管理方法、作风养成、责任担当等方面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按照活动开展的目标要求加以整改。对重大隐患、重复隐患的整改实施要有计划、有控制、有记录,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各部门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要及时向办公室报送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要把在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及时做到更新和完善,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使活动开展的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活动结束后,要民主推荐2-3个部门,在全局总结大会上给予表彰并作经验交流。

  七、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为此次活动开展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围绕活动开展的总体目标,要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把活动落实到服务保障工作的每一个岗位,贯穿到服务保障工作的各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定人员、定时间、定岗位、定任务、定要求,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小”处上下功夫,使人人肩上有担子、项项工作有着落。

  2.重在全员参与。全员参与是活动顺利进行和取得实效的有效保障。各部门要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高度重视他们在服务一线对工作环境、设备运行、安全防护、重点目标等全面了解的实践经验,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树立起“安全工作靠大家,做好安全为大家”的安全意识,切实把排查安全隐患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

  3.深化党建工作。此次活动的开展,是对我局党建工作是否扎实的一次有效检验。全体党员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在活动开展中争做模范,在活动开展中争做榜样,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积极投入到活动当中。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结合各自重点工作,把解决思想认识不高、工作和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确保党建工作和安全管理有效提升。

  4.加强督导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时派员检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对口头承诺多、具体承办少,遇到难题推诿多、破解难题行动少,执行方案计划多、具体落实措施少,开头轰轰烈烈多、收尾富有成效少的部门和负责人将严肃追责。

  5.做好宣传工作。信息化小组成员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强对本部门干部职工的舆论引导,要及时对活动进展、成效及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展示活动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效,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服务局

                                                                                                  2017年9月14日

2023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