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党团活动 服务保障 服务监管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网站!

敬佑生命 甘于奉献——中国社会科学院医务室疫情防控工作事迹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作者:医务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发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医务室全体人员在院党组、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及服务中心领导指导下,为保障我院干部职工生命健康安全,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院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勇敢无畏的“逆行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医务室主任肖旖旎于1月26日提前结束假期,紧急返回工作岗位。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根据服务中心工作指导,她为院保卫处值班人员紧急调配体温枪、口罩等防护物资,保证我院门岗能够对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因为疫情突然暴发,防控物品极其短缺,医疗药品器械供货公司要求必须以现金当场结账的方式提货,对公账户在春节假期期间不便使用,肖旖旎请示服务中心领导同意后,将自己准备年后买车的钱全部取出,用于我院疫情防控物品的采购。因为特殊时期医疗器械公司每天到货、供货的种类不同,正月初四至初九的几天时间里,她每天驱车到各个医疗器械公司,采购防护服、酒精、外科手术帽、一次性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我院疫情防控的物资供应。
    在迅速采购疫情防控物品的同时,肖旖旎还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制定了医务室疫情期间相关工作制度。先后拟定《服务中心医务室关于办公区域环境表面清洁与消毒方案》《服务中心医务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医务室关于返京人员和居家办公人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指引》《医务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医务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务人员培训计划》等,在得到局领导同意后严格遵照上述方案执行,使院部医务室、国际片医务室、出版社医务室等医疗区域的防控工作有章可循。
    医务室主管护师林金环在协助制定相关制度外,还负责采购药品的收货、清点与核对,并在2月2日前将部分物资派发到我院群防群控工作一线岗位,及时满足了我院办公区域和物业小区的防控物资需求。
    敢于担当的“冲锋者”
    医务室全体员工在突发疫情面前,没有等待观望,而是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于2月3日开始正常门诊工作,保障了我院干部职工的用药需求。
药师王阳专门负责就诊人员的检测体温、信息登记、就诊引导等工作。她每天要穿着隔离衣,戴着口罩、手套、护目镜和防喷溅面罩开展工作,牢牢守好医务室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梁洪旭是医务室这个女性为主的团队中为数不多的男性医生,也是医务室年龄最长的医生,主动承担起每日门诊值班的任务。他每日骑电动车上下班,风雨无阻,门诊工作尽职尽责,医术精湛,对待病人和蔼可亲。
    外聘职工王阳、赵爽主动要求每日值班,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日骑自行车往返,路程需要两个小时,风雪天更是艰难。尽管如此,她们仍然每日提前到岗到位,毫无怨言。她们还为我院外出困难、有用药需求的干部职工代开药并快递到家服务。
    报账员张静主动承担起收费员和报账员两个岗位的工作任务。尽管工作量翻倍,但她在工作时细心梳理、精益求精,确保所有工作准确无误。
    周琴芳医生和杨冬霞医生分别负责出版社医务室和国际片医务室的医疗保障工作。两位医生采取微信、电话预约取药的方式,尽量满足用药需求,圆满完成了各自负责区域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
    林金环护师自1月27日起至今每日一对一询问、统计全院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情况并制表上报,主动要求值班,每日为有需要的职工注射增强免疫力的针剂,为医务室各房间进行紫外线空气消毒措施。配合肖旖旎主任,定期对院级消毒防控巡视并给予指导,以海报和公众号的方式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工作虽然琐碎,但她却毫无怨言、尽职尽责。
    公而忘私的“奉献者”
    按照服务中心工作要求,肖旖旎主任2月5日开通了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为我院居家人员进行防疫知识电话指导。因长期居家隔离,居家人员普遍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她在电话中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根据不同情况给予指导,安抚大家焦虑、紧张的情绪,舒缓压力,取得良好效果。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都是战士,坚守岗位既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担当。在今后的抗疫防控工作中,医务室全体工作人员将更加积极努力,不松劲、不懈怠,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院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2023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