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党团活动 服务保障 服务监管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网站!

交通服务中心参加“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交通服务中心作者:董金杰

10月中旬,按照局工作计划,交通服务中心配合院医务室工作安排,派遣董金杰、王威2名同志参加了北京市医管中心开展的“相约守护”活动,2人先后赴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朝阳医院分别体验了互联岗诊疗岗和急诊科救护。

11日上午,在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办孙晨雨老师的引领下,董金杰投入到互联网诊疗室体验互联网诊疗岗,近距离观摩肾脏内科涂娟主任在线上为每名小患者复诊的过程。这些患者年龄基本在1到12岁之间,涂主任通过计算机工作系统查看初诊病例、检查报告、化验单等,与每名患者家属连线,了解患者近期病情,耐心解答提出的各类相关问题,嘱咐下步药量服用情况等。近3个小时,涂主任为15名患者家属答疑解惑,完成了上午的诊疗工作。

通过观摩学习和与涂主任的交流了解到,首都儿科研究所互联网诊疗岗基于去年疫情发生期间而应运而生,通过医师线上复诊,可以使患者不用上医院就能就诊问医,对尤其是路途较远的患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时也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与当前疫情期间要求相适应。

互联网诊疗岗因其产生的时间较短,工作平台系统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如受网络信号好坏的影响,致使有时存在交流不畅,建议系统升级时多听取医生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深层次的发现和改进不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收集患者用户端的体验感受,使线上诊疗更加便捷,有效。

12日上午,王威赴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进行为期半天的交流体验。首先,急诊科副主任,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梅雪大夫向其介绍了急诊科的相关情况并参观了整个科室,详细介绍了急诊科的改革建设。

通过交流了解到,之前的急诊科患者滞留情况相当严重,候诊无序。抢救室、病房、楼道挤满了病床、患者、家属,拥挤而嘈杂。急诊科进行了科室结构调整,优化了就诊流程,加大了与医联体的合作,对抢救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并创新应用急诊分级叫号系统,对急诊科资源合理分配,使得危重病人接诊率和抢救率有了明显提高,对急诊科“永远都缺一张病床”的情况有了显著改善。

随后,急诊科张达大夫对王威进行了心肺复苏技能及AED使用的培训,包括对患者快速识别,高质量的胸外按压,开放气道,进行人工呼吸,AED除颤等等,并对其实际操作进行了指导和纠正。王威通过培训认识到,这些技能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基本技能,面对突发情况,在压力下保持冷静的头脑并拥有专业的急救知识,就有可能挽救他人的生命。

董金杰、王威2名同志通过医务岗体验,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和医疗服务质量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学习医护工作者的工作精神,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儿研所体验互联网诊疗岗

朝阳医院急诊科体验

2023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