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党团活动 服务保障 服务监管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园地
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网站!

大德大爱 洒满人间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交通服务中心作者:董金杰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夏森的身边人讲述身边事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98岁高龄的夏森奶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颁奖时夏森奶奶坐在轮椅上几次尝试起身被习近平总书记轻拍肩膀示意坐下,并俯身为老人颁发证书。此时,正在观看电视直播的赵东文看到这一幕泪盈眼眶,和夏森奶奶一家接触中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涌上心头。

2016年9月,交通服务中心安排赵东文为离休院领导汝信同志专车司机。自此,赵东文就与汝信及老伴儿夏森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汝信同志用车不多,偶尔去医院或参加会议,平时和夏森奶奶去附近的公园散散步或超市购买些日用品,两人都年事已高,但平易近人,一声一个“小赵,小赵”的喊着,把赵东文当家人看待,赵东文非常乐意照顾二老,汝信同志和夏森奶奶二老生活简朴,平日里买的用的日常用品都是价格低廉的,几年来没见他们换过一件新衣服,即使外出用餐也是将剩饭打包回家,这让赵东文很不解,慢慢地接触的多了,也就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夏森奶奶和蔼可亲,坦荡真诚,用她自己的话讲,“生活标准不要定高,吃饱即好。”自己一辈子省吃俭用,却把积蓄毫不吝惜地投向国家与人民需要的地方。

1989年,中国社科院将陕西商洛丹凤县作为对口扶贫点,夏森奶奶始终抱着一颗爱国心,并化作实际行动,将目光投向那里。她不顾身体不好,亲自和汝信同志到贫困地区考察,当看到当地教育条件很差,孩子们在破败的庙宇中读书时,他们毅然拿出20万积蓄,在丹凤县的赵沟村捐资修建希望小学,为当地孩子们盖起漂亮的校舍。另外,夏森奶奶还捐出3万元为丹凤县的西街小学购买课桌椅,并出资6万元用以奖励学习优秀的孩子和资助那里家境贫寒的学生。

2009年4月,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当地人民遭受重大损失,已是85岁高龄的夏森奶奶听到这个消息,寝食难安,她很快又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2万元捐助灾区。一直以来,夏森奶奶始终心系贫困地区,先后捐出60多万元帮贫解困,捐资助学。

夏森奶奶不仅时刻关注着国家的贫困地区,对自己工作过几十年的老单位也是关心倍至。几年前,退休多年的夏森奶奶了解到我院部分困难职工家庭存在子女上学难的情况后,捐出100万元作为中国社科院特困职工子女助学基金,帮助有经济困难的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二老得知湖北武汉疫情封城后,立即解囊相助捐出100500元。当时,他们在养老院生活,疫情原因不能自由出入,无法把捐款送到院里,于是就委托他人代捐,保证第一时间将爱心捐款投向国家所需。

1989年至2021年,夏森奶奶捐资助学、帮贫解困捐款累计200余万元。她始终情系人民,胸怀国家,她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无愧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夏奶奶与赵东文及医护人员合影

夏奶奶、汝老与赵东文合影

夏奶奶的爱国心

一路相伴 一路前行

2023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